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会员快报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会员之窗> 会员快报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员单位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疫”纪实——城市“暂停”下的温暖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2.04.18

自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吉林省环境保护行业协会委员会、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始终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予以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联合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单位尽最大力量做好自我防控并踊跃向省慈善总会及长春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同时向所有会员单位征集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图文作品,得到广泛的支持,体现出社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虽疫情肆虐,然人间有爱,今天,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明天,我们必将汇聚这份精神力量砥砺前行,为我吉林省实现振兴崛起接续奋斗!


抗击疫情,你我皆英雄。


抗疫专栏系列之————吉环协会员单位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长春市报告本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伴随着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字不断刷新,一瞬间,整个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及地方的决策部署,号召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中的“黄金速度”


在疫情初现苗头之时,院党委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迅速下达《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院防疫办公室第一时间与所在社区沟通,为全院职工开设“专场”核酸检测,确保全体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覆盖、无死角;大量购买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消毒用品,确保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网”;设置监督人员,每日在院内巡查,严格监督职工做好消毒工作、戴好口罩,定期排查出入风险地区及封控地区人员,守护职工的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038.jpg

为全院职工开设“专场”核酸检测


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三轮核酸检测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发布后,研究院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落实通知要求,迅速下发《关于启动疫情远程居家办公机制的通知》,实行全院封闭式管理,启动职工远程居家办公机制,要求积极配合参加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流动。


疫情防控中的“黄金力量”


疫情就是生命,防控就是命令。研究院所在街道针对物资储备不足、需求激增的形势,向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研究院党委迅速响应号召,紧急筹措防疫物资,为街道捐赠若干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酒精及84消毒液等物品,有效地缓解了街道防疫物资短缺的紧张局面,以实际行动助力街道疫情防控。同时倡议职工为长春市新冠疫情防控项目捐款,勠力同心,积极抗疫,共克时艰,以绵薄之力汇聚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054.jpg

为街道捐赠防疫物资


研究院团委积极配合长春市团委“我是青年,请求出战”的长春志愿者招募令。团员青年闻令而动,主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9名青年团员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奋不顾身投身抗疫大军,全力支援抗疫防疫工作,毅然冲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103.jpg

青年志愿者支援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中的“黄金担当”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科研是职守。远程居家办公期间,全院各部门秉承“停工不停学,居家不停研”的宗旨,积极调整工作模式,坚持科研抗疫“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全体科研人员发扬黄金人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测试中心——国家金银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要求下,检测业务和工作正常开展。中心紧急购置折叠床、炊具等用品,选派部分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留守院内,进行封闭式管理,以保证生产质量和生产进度。为保障生活需求,留守党员共同烹饪“大锅饭”,制作健康卫生的“爱心便当”。面对送检样品快递运输受限等问题,中心紧急发布通知,可为客户提供电子版或传真版检测报告,从而保障生产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112.jpg

测试中心留守院内的“党员突击队”


采矿所积极调整工作模式,第一时间与合作矿山企业沟通协调项目进度和内容,在无法抵达现场开展工作的情况下,集中将室内试验和方案设计作为本阶段工作重点;组织视频会议,研讨项目难点和重点研发课题关键技术,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确保方向无误方案周全细节完善,节省现场实施再度研讨的时间,为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保驾护航。


选冶所在自觉做好科学防疫的同时,扎实开展线上科研工作,以确保疫情期间科研攻关不停步,共同为正式复工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泥堡生物氧化设计组第一时间与企业连线,探讨工作重点,对接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分工,确保科研设计如期完成。十四五项目申报组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线上研讨,完成申报材料的修改审定工作。其他课题组也发挥居家不离岗的精神,对接近收尾的项目,开展数据归纳、报告整理工作;对新开展的项目,进行线上方案探讨和技术交流;跟踪国内外最新文献,凝练核心要义,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复工后高质量完成各项攻关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119.jpg

选冶所进行线上研讨


环保所第一时间与合作企业沟通当前情况,积极协调、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各项目组充分利用远程视频会议与合作企业进行细节内容沟通确认,对方案报告进行内部研讨修改,居家办公期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中标“内蒙古太平公司废炭金回收及冶炼烟气处理工程化技术方案”项目。


信息中心线上发力,实行每日“打卡”上班,创新防疫复工“云模式”。在保证《黄金》杂志、《国外黄金技术信息》正常出版的同时,全力做好“全国黄金(有色金属)创新技术交流会”筹备工作,采用发邮件、打电话、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线上形式进行会议征文和会议酒店考察等工作。创新期刊定稿方式,暂停了传统面对面确认的方式,通过手机拍照、线上传送、线下校对和修改的方式完成定稿。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信息速递、黄金科技信息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和微信视频号的推送工作。


贵金属材料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部分员工居家办公期间开展技术及市场信息调研、行业分析、产品市场需求及应用等线上调研工作,部分人员则留守实验室继续进行实验。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126.jpg

贵金属材料所留守员工


标准化研究所合理规划工作进度,组织安排人员分工,先后参加向中国黄金协会的工作汇报、中标院组织的强标推进会、工信部标准申报调整交流等视频工作会议,积极联系出版机构校对行标清样,如期开展国、行标复审和工信部标准化工作亮点案例征集项目申报工作。此外,为有效提升标准化研究所成员理论素养与专业技能,更好地开展黄金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研究所成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仅参加了“标准化认知升级与标准编审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还坚持每日打卡VOA慢速英语,积累专业词汇,练习口语,修炼内功。同时坚持“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立足本职,坚持为企业、社会团体组织等提供标准制修订技术咨询与指导服务,为黄金标准化工作赋能蓄力。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134.jpg

标准化研究所居家办公人员


萤火虽微,但为其芒。平凡的黄金人怀揣着央企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与整个城市共同努力着。团结的火焰必将照亮美好的未来,抗疫的勇士必能打赢无声的战争。冰雪将融,暖春必至。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必复往常春”!


640.jpg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所(下称:环保所)成立于1984 年,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黄金工业环境污染治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的国家级科研院所。

环保所面向全国黄金行业开展环保技术服务工作,研究范围全面覆盖黄金工业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废渣的治理,已具备集黄金行业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环境影响评价、设备研发制造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形成黄金行业特征污染物综合治理八大技术体系,不断为黄金生产企业输出先进的技术和实用的工艺。

建所至今,先后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500 余项、污水处理项目200 余项、其中完成大型环保治理工程10 项、省部级以上专项课题9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 项、编制国家工信部立项黄金行业标准7 项、编制国家生态环境部立项行业指南2 项、编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立项《黄金行业清洁生产标准评价体系》1 项、编制完成生态环境部《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黄金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2 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4 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51 项、获国家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32 项。

环保所始终践行“滴滴清水重于万金”的环保理念,经过35 年的科技攻关与技术积累,环保所完善和应用黄金工业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体系的相关成果得到了全行业、乃至其他行业的一致认可,环保所已成为21 世纪中国黄金工业环保治理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