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会员之窗> 成果展示
2021年吉林省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 移动式碟管式反渗透(DTRO)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09.06

移动式碟管式反渗透(DTRO)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

 吉林嘉德蓝天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基本原理:

移动式碟管式反渗透(DTRO)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的核心是碟管式膜柱。DTRO膜柱专门为高浓度水源而设计,具有开敞式通道,适用于各种水源。由于膜片和导流盘之间设有比较宽敞的通道,使进入膜组的废水SDI值可以达到20。我公司设计的DTRO组件的特殊结构及水力学设计使膜组易于清洗,避免了结垢和其他膜污染

本项目DTRO膜组件具有的构造与传统的卷式膜截然不同,膜组件采用开放式流道,料液通过入口进入压力容器中,从导流盘与外壳之间的通道流入膜组件的另一端,在另一端法兰处,料液通过8个通道进入导流盘中,被处理的液体以最短的距离快速流经过滤膜,然后180o逆转到另一膜面,再从导流盘中心的槽口流入到下一个导流盘,从而在膜表面形成由导流盘圆周到圆中心,再到圆周,再到圆中心的双“S”形路线,浓缩液最后从进料端法兰处流出。


技术关键:

该装置是专门用来处理高浓度污水的膜组件,其核心技术是碟管式膜片膜柱。碟管式反渗透技术在处理渗滤液时可以容忍较高的悬浮物和SDI,不会堵塞、结垢少、污染轻、膜寿命长,不依赖于生物处理,对填埋场各个阶段的渗滤液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DTRO膜柱独特的结构使其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可达到最低程度的结垢和污染现象,使用寿命长,组件易于维护。

DTRO膜对盐分的去除率高,可以有效的去除渗滤液处理系统中的盐分,避免盐分在系统中富集

 

推广背景:

应用DTRO膜处理高浓度的污水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极为有效的污水处理模式,是污水处理零排放装置中不可或缺的主要设备。随着我国政府对垃圾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的日益重视,我国DTRO膜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4.06%增长到2018年的8.7%,DTRO技术已在水处理技术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DTRO反渗透膜技术最初在德国政府推动垃圾渗滤液而得到发展的。这种高分离性能膜的孔径尺寸可将污水中的各种杂质物质得到有效的处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应用在工业水处理、废水零排放等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此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中已经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先进技术之一,虽然国外品牌起步较早率先占据了有利的行业地位并拥有一定优势的市场份额。但近年来随着企业研发技术和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膜产品在性能指标和产品稳定性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并实现自我创新,市场认可度逐步上升产品的本土化优势日益呈现。我国目前中水回用率较低,发达国家高于50%,膜在中水回用领域发展潜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