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抗疫专栏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抗疫专栏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员单位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抗疫一线的研究院志愿者:这座城市需要我们
发布时间:2022.04.07

自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吉林省环境保护行业协会委员会、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始终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予以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联合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单位尽最大力量做好自我防控并踊跃向省慈善总会及长春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同时向所有会员单位征集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图文作品,得到广泛的支持,体现出社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虽疫情肆虐,然人间有爱,今天,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明天,我们必将汇聚这份精神力量砥砺前行,为我吉林省实现振兴崛起接续奋斗!


抗击疫情,你我皆英雄。



抗疫专栏系列之————吉环协会员单位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




伴随着初春的落雪,整个长春笼上了一层疫情的阴霾,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研究院党委迅速响应长春市国资委党委的号召,迅速集结起一支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来自研究院各部门的志愿者们身披“战衣”、不畏艰难,主动加入各社区志愿工作队伍,筑起一道道靓丽的战“疫”风景线。


“为社会作出贡献”--这位“大白”够热血



1.jpg



志愿者白贺,是研究院测试中心的一名检验员,也是一名共青团员。这个28岁的小伙子自3月15日穿上“大白”的全套装备后,就一直奋战在华宇社区抗疫一线,协助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扫码工作。“请大家打开吉祥码,保持间隔两米!”这句简单的话,他每天就要重复上千次,遇到对智能手机操作流程不熟悉的老人,他还会上前帮一把。“我就是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白贺说,在市团委召集志愿者初期,他便萌生了投身抗疫一线的想法,但又觉得自己不是医护人员,害怕空有一腔热血却弄巧成拙。然而在院党委的鼓励和支持下,白贺收听了培训视频,领取了分发的防护物资后,便义无反顾地上岗了。春寒料峭的长春时常会飘起轻雪,手指冻得僵硬、耳朵被口罩勒的红肿、上洗手间不方便导致不敢喝水....纵使他身体素质过硬,依然感到疲惫不堪。


3月24日早上五时,天还没亮,整个城市仿佛还陷在沉睡之中,而白贺已经套上厚重的防护服,驻守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从临时搭建的检测棚到流动检测车,又来到了在某小区地下车库搭建的临时检测点,十几个小时紧锣密鼓地工作带来的肌肉酸痛、口干舌燥也没有熄灭他心中的那团火。护目镜因为口罩蒸腾上的雾气早已模糊看不清,面罩上也都是呼吸产生的水雾。白贺甚至觉得,疲惫是可以抵御寒冷的,因为在傍晚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身上的衣物和头发都被汗水浸湿了。而当热心的阿姨送来新烧的热水、可爱的小朋友将糖果塞到他手上并说“叔叔辛苦了”,他便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他,那便是一名中国黄金人的社会责任担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在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中,白贺是最平凡的一个,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大白”战士,他们像一簇簇火种,点点微光为社会汇聚着温暖。“长春是个团结的城市”白贺说,他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舍小家顾大家”--这位“大白”够勇敢



2.jpg


志愿者王荣群,是研究院环保所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第四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90后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级奶爸”,居家办公期间除所内日常工作之外,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家里活泼好动的“小魔头”身上。“我爱人一开始是有情绪的”,王荣群说,勇敢地走出家门、守卫这个生病的城市是他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想做的。一方面想为社会尽些绵薄之力,一方面又担心把病毒带到家里,影响尚且年幼的孩子。然而在院党委、支部的鼓励下,这个年轻的爸爸还是踏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开启了早8点到晚8点在永信社区的“打卡”。


分发蔬菜、领取防疫物资、接医护人员、帮助医护人员将检测棉签装管、扫描健康码、维持秩序、分发抗原检测盒,这些繁琐的工作常常让他满头大汗,微信运动步数不断飙升。尤其是发放抗原检测盒时,一人负责整栋楼共108户的分发,根据居民门上贴的信息,按人头挨家挨户地发放试剂盒。贴的信息单还要收回,以便核对人数。为了快速完成任务,王荣群有的时候直接放弃了乘坐电梯,全部发放完毕后汗水早已浸透了全身,他满不在乎地甩甩头发上的汗珠说“就当减肥了”。他爱人见到他回家以后疲惫却欣慰的样子,慢慢地理解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与其每日守着新闻看着新增确诊病例数字忧心,不如走出家门,用实际行动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整个城市的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他们也许是谁的女儿、谁的父亲,也许是谁的妻子、谁的丈夫,却在城市生病的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走出家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心怀着一颗对家乡的赤子之心,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防疫一线书写着一份不悔人生的答卷。


“为社会作出贡献”--这位“大白”够热血



3.jpg


“您好,请问还需要志愿者吗?我叫翟菊彬,今年29岁,已打2针疫苗,现住朝阳区南湖大路6760号”,这已经是他申请进入的第三个社区志愿者群,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满腔的热血,翟菊彬于3月15日正式上岗,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自此便服务在抗疫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这个29岁的小伙子是研究院环保所研发部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环保药剂研发工作,对于入职刚满两年、来自山东的他来说,长春无疑是一座略为陌生的城市,而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团市委、研究院团委的鼓舞让他迅速建立起了对这座城市的使命感和归属感。每天十二个小时不间断的志愿服务,服务范围在湖光社区下辖的6个小区(五五所家属院、湖光小区、肿瘤医院家属楼、电力宿舍、枫桦美地小区、地矿宿舍)、华宇社区下辖的3个小区(华宇花园小区、黄金家属楼、世纪家园小区)、轻轨供热公司。在不知不觉间,他的服务人数已达数千人,那些熟悉的街道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背影。翟菊彬觉得,脑袋里始终有根弦在紧紧绷着,即便脱下防护服回到宿舍也要随时待命,手机24小时保持满电状态,不敢静音、不敢关机,生怕错过了任务,有时候天都还没亮,他便已精神抖擞地踏上征途,开始了新一天的志愿服务。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翟菊彬说,他始终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这座充满着热血、蒸腾着汗水、无数温暖力量守卫的城市必将走出阴霾,取得胜利。


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从寒夜里到冷风中,总有一份份爱和坚守相伴着我们,研究院的这些“大白”们不畏疫情、不惧风险、星夜兼程、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黄金人的斗志和奉献精神,他们平凡、勇敢的行为,汇聚成一束束温暖的火苗,默默温暖着我们的城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些可爱的人的守护下,必将迎来曙光!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所(下称:环保所)成立于1984 年,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黄金工业环境污染治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的国家级科研院所。

环保所面向全国黄金行业开展环保技术服务工作,研究范围全面覆盖黄金工业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废渣的治理,已具备集黄金行业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环境影响评价、设备研发制造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形成黄金行业特征污染物综合治理八大技术体系,不断为黄金生产企业输出先进的技术和实用的工艺。

建所至今,先后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500 余项、污水处理项目200 余项、其中完成大型环保治理工程10 项、省部级以上专项课题9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 项、编制国家工信部立项黄金行业标准7 项、编制国家生态环境部立项行业指南2 项、编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立项《黄金行业清洁生产标准评价体系》1 项、编制完成生态环境部《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黄金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2 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4 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51 项、获国家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32 项。

环保所始终践行“滴滴清水重于万金”的环保理念,经过35 年的科技攻关与技术积累,环保所完善和应用黄金工业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体系的相关成果得到了全行业、乃至其他行业的一致认可,环保所已成为21 世纪中国黄金工业环保治理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领军者。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