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行业评选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服务中心> 行业评选
《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名录》公主岭市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水应急处理装置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1

为便于相关方使用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详见《关于发布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的通知》吉环协发[2020]5),我协会编制了入选技术和工程简介,将陆续在官微和官网上发布。

 

工程名称: 

公主岭市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水应急处理装置建设项目

工程所属单位:

吉林省拓达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申报单位:

吉林省拓达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分析:

工艺路线:


1、 处理工艺:






溢流污水提升井滚筒式细格栅分水器高效絮凝沉淀一体化装置→搅拌折板反应一体化装置→出水排放。





2、 关键技术:

 

絮凝沉淀是颗粒物在水中作絮凝沉淀的过程。在水中投加絮凝剂(聚合氯化铝)和助凝剂(聚丙烯酰胺英文简称PAM)利用搅拌器充分搅拌混合后,其中悬浮物的胶体及分散颗粒在分子力的相互作+用下生成絮状体且在沉降过程中它们互相碰撞凝聚,其尺寸和质量不断变大,沉速不断增加。在水中投加混凝剂后形成的矾花,污水中的有机悬浮物在沉淀过程中都会出现絮凝沉淀的现象。絮凝后的污水通过底部进入到斜管沉淀池,污水在沉淀池下进上出,进入搅拌折板反应一体化集成处理装置,同时向装置反应区投加氨氮氧化剂,将废水中的NH3-N氧化成N2脱除。絮凝沉淀物在重力作用下沉积到底部形成污泥,污泥利用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将污泥含水率降低方便转运处理且满足环保要求。

工程规模:

本项目应急处理水量规模为15000m³/d

主要技术指标:

本项目采用高效絮凝沉淀+氨氮氧化处理工艺:COD去除率为30%,对SS去除率为80%P的去除率为80%,氨氮去除率为10%

工程运行情况(附照片):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经济效益:

项目工程直接投资1198.32万元,较同规模一体化生化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节省约89%,投资成本节省约88%,施工周期节省约87%,调试期节省约83%

社会环境效益:

本项目为水质改善处理工程,属于符合国家方针政策的工程。项目建成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主岭河及东辽河水污染,对项目所在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百利而无一害,并对项目所在地不同的利益群体都会产生有利的影响,特别有利于周边的生态环境。

本项目应急处理装置主要作用是对污水厂溢流污水进行一定的处理,对溢流污水的污染物浓度进行削减,尽量减轻对公主岭河的污染,进而减轻对东辽河的污染。本项目的建设对保护水资源安全,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改善辖区内生态环境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保护环境和水资源,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均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