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信息发布
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2020垃圾处理行业投资前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15

中国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2019年中国各省市全面开启垃圾分类处罚条例。从上海开始,到全国46个城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产量也在剧增,原来的垃圾填埋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如何能妥善把生活垃圾处理好,成为全社会亟须面对的问题。

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

1.节约资源、减少占地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

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

常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

一、卫生填埋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是一种将垃圾填入经过防渗、导排等处理后的谷地、平地或地坑内,经压实覆土后使其发生物理、化学、生物等变化,分解有机质,达到无害化目的的一种处理方式,也是一种最终处理方式。其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填埋作业——库区倾倒、摊平、压实、覆土等; 渗沥液处理——库区渗沥液引排、预处理、处理; 填埋气处理——库区填埋气导引、排放。

二、垃圾焚烧经过高温燃烧,使可燃物氧化分解,转变为惰性残渣,高温可以灭菌消毒,热能可以回收利用。焚烧是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最好途径。焚烧场的生产系统由以下组成:前段处理系统——垃圾准备及预处理,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灰渣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及助燃空气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焚烧厂的炉渣可作为建筑材料混合料,否则需进行卫生填埋。烟道灰因含有危毒物质,应做固化处理后再进行卫生填埋。

三、堆肥与垃圾再生利用利用微生物在适宜条件下可提高活性的特性,将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进行分解,使之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的有机肥料。

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2019年,上海市率先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进入了强制时代。在政策的指导下和社会环境形势的驱动下,根据城乡实际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分类收运方法,有效解决现行城乡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清运的单一模式,形成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格局,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主旋律,因此,我国垃圾分类行业将在良好的政治局面下,迎来市场的开端。

在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同时,垃圾处理作为环境保护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样得到了重视。由于垃圾处理之中可以收获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随着我国城市化生活的进程加快,再加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保持稳定増长的趋势,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十三五”城镇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的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无害化处理城镇生活垃圾的设施建设期间,投资总额累计达到了2518.4亿元。其中,投资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资金累计达到了1699.3亿元,投资建设收运转运体系的资金累计达到了257.8亿元,在专项餐厨垃圾工程的投入资金累计达到了183.5亿元,投资于存量整治工程的资金累计达到了241.4亿元,投入到垃圾分类示范工程的资金累计达到了94.1亿元,投资建设监管体系建设的资金累计达到了42.3亿元。

从我国城市垃圾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建设力度来看,2017年投资额大幅增加,达到了240.8亿元,预计未来一年仍将保持高景气的投资额力度,垃圾分类将随着垃圾处理的投资力度迎来新的市场机会。

我国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垃圾处理产业涉及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的垃圾的处理,涉及有用垃圾的加工处理和无用垃圾的处置,涉及垃圾衍生品的开发利用,不仅包括现有垃圾的处理,还包括源头垃圾性质和产量的控制。

垃圾处理产业的产品主要有三大类:物质资源、环境资源和垃圾处理服务。物质资源的初生态就是未经处理或加工的回收物质,高级形态是二次原料(包括二次能源)。环境资源主要指自然、人文和生态环境的环境容量资源,垃圾处理产业通过对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减少了排入环境的污染物量,亦即减少了对环境容量的占用,为生产和消费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垃圾处理服务由包括解决公众投诉在内的管理和作业等一系列活动组成,垃圾处理产业通过提供垃圾处理服务带给公众良好环境的享受。

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目前,我们国家环保产业处于加快发展时期。城市垃圾治理市场巨大,发展进入黄金时期。严峻的垃圾围城现状,为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按国家要求,要到2030年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目标。这需要各方的全力推动。特别是随着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小城镇和乡村延伸,尤其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使解决垃圾问题得以依法有序推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健康发展。

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要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全国城镇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34万吨/日。到明年底,30%的城镇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后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转载来源 | 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