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行业要闻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行业要闻
秸秆禁烧“零火点” 保卫“长春蓝”
发布时间:2019.09.30

       秸秆焚烧污染管控是长春市秋冬春季空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27日,长春市召开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第一次部署调度会,深入落实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会议部署要求,传导压力、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以秸秆禁烧“零火点”保卫长春环境空气质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秸秆焚烧污染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造成一定影响。二季度以来,长春空气质量迅速提升,至8月份,升至全国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长春蓝”成为长春市一张响当当的生态名片。

      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秸秆综合利用“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禁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最严格的秸秆禁烧管控,确保下阶段长春空气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体系,出台了《长春市秸秆禁烧量化考核责任追究办法》《长春市秸秆禁烧绩效考核细则》等制度规范,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了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包保督导机制、巡查机制、管控执法联动机制、禁烧区离田机制等10项机制,严密安排部署全市秸秆禁烧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秸秆禁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严格管控措施,全面完成秸秆禁烧目标任务,确保不发生因组织不力、管控不到位导致秸秆露天焚烧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持续发力,合力攻坚,务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督导巡查到位、服务指导到位“六个到位”,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以赴打好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长春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