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信息发布
生态环境部发布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等五项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9.09.12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HJ1033-2019)(以下简称“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HJ1034-2019)(以下简称“废弃资源加工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食品制造工业-方便食品、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工业》(HJ1030.3-2019)(以下简称“方便食品、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无机化学工业》(HJ1035-2019)(以下简称“无机化学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聚氯乙烯工业》(HJ1036-2019)(以下简称“聚氯乙烯技术规范”)五项技术规范,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目前,五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功能已正式上线,相关行业排污单位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正式申报排污许可证。


“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技术规范”根据我国工业源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种类多、数量大、产生情况复杂,利用和处置工艺多样的特点,分别规定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危险废物(不含医疗废物)利用,危险废物(不含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处置四类治理方式多种治理工艺的产排污情况和许可管理要求。明确了排放量相对较大且便于安装在线监测的废气排放口主要特征污染物的许可排放量,废水排放口均为一般排放口,不设置许可排放量要求。规范实施后,对指导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具有重要意义。


 “废弃资源加工技术规范”根据我国废弃资源种类繁多,不同废弃资源种类加工方式和排放特征不同,同时废弃资源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技术水平低的特点,明确了废弃资源加工工业排污许可证许可排放限值、实际排放量核算、合规判定技术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规范实施后,将有力推进行业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行业的环境管理水平。


“方便食品、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技术规范”结合我国目前方便食品种类繁多,食品及饲料添加剂行业以化学合成工艺为主,发酵工艺和天然提取工艺为辅的产业结构现状,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分别给出了许可排放浓度限值和许可排放量确定方法以及无组织管控要求。规范实施后,对指导方便食品、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行业明确污染物排放管控要求,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无机化学技术规范”涉及行业及产品种类较多,技术规范在给出特定产品如硫酸、硝酸、纯碱、烧碱、部分无机盐生产工序外,也给出通用生产单元。排污单位均可结合生产实际填报其生产工序或设施。针对不同行业特征明确了硫酸、硝酸、无机磷化学、含铬重金属无机化合物、无机盐部分产品生产的特征污染物许可排放量及环境管理要求。规范实施后,对指导无机化工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具有重要意义。


 “聚氯乙烯技术规范”结合我国聚氯乙烯行业形成以电石法工艺为主,乙烯法为辅的产业结构。不仅考虑了不同工艺路线产排污情况,同时针对不同聚氯乙烯产品工艺分别给出了核准量。规范在GB15581的基础上,明确了主要特征污染物许可排放量。规范实施后,对科学管控聚氯乙烯行业污染物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