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欢迎您!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吉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资讯中心> 政策法规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生态环境部系统认真检视问题抓整改
发布时间:2019.08.29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生态环境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坚持“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明确整改措施。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指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两个维护”促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任务及其规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但部分单位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用理论指导实践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各单位积极整改落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信心,敢担当、勇作为,全力以赴投身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充分展现了铁军风采。 

  生态环境部系统在自我检视问题中发现,部分单位在落实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上还不够细致,对落实进展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 

  对此,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法规与标准司、生态环境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部门和单位立即建立督查工作台账机制,对台账进行严格管理,定期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同时结合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件办理和督察工作的有关规定,学习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定期调度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件办理进展,定期向部党组汇报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政治业务两手抓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为落实此次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的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主动对照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从政治高度看待生态环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这一问题,有关单位及时梳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挖掘原因,着力推进党建工作,根除在党建方面还存在的宽、松、软和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现象,用党建为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增强以政治建设提升业务水平、以业务工作促进政治建设的能力。 

  针对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业务工作不足、在业务工作繁忙时放松党建工作的情况,固管中心印发党建考评办法并严格落实,明确将政治建设作为考核的否决性指标,同时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和工作成效作为考核指标。针对管党治党形式化、表面化等问题,环科院等单位健全党建对口联系点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度。针对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和相关专项行动工作中,临时党小组党建作用发挥不明显、廉政纪律管理力度略显不足等问题,生态环境执法局充分利用强化监督APP,增开“党建学习”学习模块,将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廉政承诺书和自查表内置入强化监督APP。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在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生态环保铁军“守初心、担使命”的新篇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焦焕成同志多次进驻下沉市,实地督察6个市(州),做好“三查”工作;马国林同志带伤进驻,左手缝针,伤口久难愈合,在督察期间一边吃药,一边和大家一起跑企业、看现场;巾帼不让须眉,不怕淤泥,不惧臭水直排的暗管,史倩同志紧盯问题不放,坚决抓好水质改善工作。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中,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的徐海红同志谢绝组织的协调,交代好三岁患流感的孩子,毅然克服困难,踏上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之路,为了给下一代留下碧水蓝天。向先进学、向榜样学,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干部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党的使命宗旨,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根除“四风”守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定决心整治“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是“四风”问题还没有彻底根除,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深入检视,发现环境质量检测数据分析应用中存在简单化倾向、环评工作不够扎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环保督察中陪同检查人员较多、周末检查企业加重企业负担、坐办公室多基层调研少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所存在。 

  对此,水生态环境司、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等部门,认真查找不足和短板,有针对性地整治。 

  水生态环境司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检视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研,进一步完善流域环境综合督导机制,科学通报预警。 

  环评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一线参与环评工作,督促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加快完成相关工作;参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同志在企业检查时不听汇报、不走过场,明确要求减少陪同人数,坚持轻车简从,切实减少被督察对象的负担,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落到实处。 

  为民服务守初心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牢记于心、落实于行。生态环境工作事关民生福祉,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就是环保人的“初心”。 

  部分干部缺乏一线经验、与群众联系较少,对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少,对地方查处督察组交办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工作的关注仍不够,对群众身边小事是否解决到位关注得少。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通过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应急调查中心负责人到12369举报受理中心接听群众投诉举报电话,直接倾听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创造更多机会给中心干部到一线进行摔打磨炼、提升能力素质,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每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工作中。海洋司结合工作职责,征求监管服务对象、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建议,根据人民群众需求完善相关工作。各督察局加大对群众身边问题解决的督察关注力度,提高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解决情况的抽查比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才能及时祛病,筑牢信念,不辱使命。生态环境部系统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锤炼过硬作风,努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报